信息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玉兰卡”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3-10-16

 

  http://upload.

  http://upload.

大工校园玉兰卡(校园一卡通)是集餐饮、消费、身份验证、宿舍门禁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电子校园卡。校园一卡通将全校师生目前各类卡片应用以及未来有可能需要扩展的应用需求都集中到一张安全性能更高、更好的CPU卡中。从8月底校园一卡通项目实施开始,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为了详细、全面了解我校一卡通建设情况,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借此展示一卡通建设初衷及前景,并对师生提出部分问题进行解答。

玉兰卡,你从哪里来?

玉兰绽放,文墨飘香,校园一卡通以我校名花玉兰为名,在体现我校独特文化的同时,展现学校的人文关怀。对于校园一卡通卡面设计,网信中心在全校范围内通过综合门户等发起了三次调查,最后才确定了目前实行的卡面设计。

玉兰卡宣传视频采用手绘版,以大工校园标志性建筑为背景,通过活泼、轻松的氛围,给同学介绍玉兰卡的基本信息、充值方式、注意事项以及紧急事件处理等,囊括玉兰卡使用的大部分内容。一卡通网站也将延续手绘风格,体现大工独特的文化氛围。

齐心协力,实现校园一卡通平稳过渡

2013425日我校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获得学校的批准正式启动,由网信中心牵头联合学校财务处、后勤处、图书馆、教务处、开发区校区等各部门成立一卡通项目工作小组,紧锣密鼓地推进校园一卡通项目的实施。校内调研后,校园一卡通项目组又通过走访国内其他高校使用状况,对我校一卡通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校园文化独特性进行有效考证,提出合理的建设方案,最终通过专家论证。7月底项目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同时全校师生电子照片采集开始。校园一卡通项目相关负责人向我们解释,此次上传照片要求严格是综合考虑以后包括照片在内学校人员基本信息的统一,为确保符合学校相关部门的各种照片需求,方便今后照片信息的统一管理,可以说一劳永逸。

我校无一卡通基础,人员基数大,校园一卡通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从开展调研到专家论证,从确定方案到寻求合作,从全面施工到测试运行,在全校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一卡通工作稳步推进,8月中旬校内大部分信息点一卡通硬件设备检测、安装工作完成。2013826日校园一卡通系统进入试运行,2013级新生也在开学报到的第一时间使用校园一卡通,原有餐卡、借阅证、水卡、洗浴卡有序退出使用,在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实现了平稳过渡。

数字校园,人性化的服务师生,科学的管理校园

我校实施校园一卡通项目拥有数字校园一期建设三大基础优势条件:统一公共数据库、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校园综合服务门户系统。校园一卡通项目为数字化校园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决策信息,通过共同的身份认证机制,实现数据管理的集成和共享。

在前期实施准备阶段,一卡通项目小组进行了校内调研和专家论证会。校内调研主要包括建设内容方案、信息点汇总、人员基本信息摸底三方面,对全校的各大信息、资源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归整和梳理,包括图书馆、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密切联系师生的部门,打破了以前一些方面信息分立的状况,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突破,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进步。

除了现阶段已经实施使用的食堂、超市消费,浴室、开水的用水收费,自助洗衣,图书馆管理,自助复印、打印,机房计费等,在今年年底还将实现寝室、办公楼、设备间门禁管理,电子寄存柜,班车收费,会议签到等应用。

校园一卡通第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已经陆续开展。第二期建设包括第三方应用接入,如数字迎新、教务管理、人事管理等系统的对接,借助校园一卡通系统提供的基础数据,可整合和带动学校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各管理部门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和辅助科学决策(如通过决策支持平台可以对学生的消费情况数据分析),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校园一卡通项目将作为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工作不断完善、更加深入,力求贴近师生生活,加强校内信息、资源的整合及管理。 

一卡通Q&A

校园一卡通实施至今已有一个多月,因为要对全校信息、资源进行大梳理,工作内容繁杂、要求紧迫,加之项目初次实施,百密之中难免一疏。虽然校园一卡通管理部已经对刚开学师生反映的一些重点问题,通过校内各大信息平台进行了解释和解决,但是这里记者在采访过网络与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后,还是将一些重点问题以问答的形式进行汇总,方便广大师生查阅,最后附上一些重要通知、解释的链接。

问:据同学反应,一卡通使用后浴池洗澡、水房打水价格上涨。真的是这么回事吗?

答:真实情况是价格没有上涨。换卡后一段时间接到同学反映,我们发现计费方式有点纰漏。比如浴池洗澡,以前的计费标准是1分钟0.35元,刚开始我们发现新卡的计费周期太长,这样讲,有的同学使用1秒是0.35元而有的同学使用1分钟也是0.35元。所以我们综合考虑到账户终端的流水明细以每秒多少钱计费不太现实,最后我们改成每120.07元。开水的收费也是类似浴池消费。

问:一些师生反映无法进行银校转账,您能在这里介绍一下现在玉兰卡的充值方式以及一些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吗?

答:玉兰卡现在有三种充值方式:

1、通过分布各个地方的圈存机进行银校转账,转账的账户是学生的学费卡和教职工的工资卡,只需通过自助终端机上的银行服务根据提示操作即可。

2、通过建设银行悦生活,网上转账,再到终端机进行确认领取。师生也可以到学校周边的建设银行ATM上进行自助转账(仅限学校周边建设银行ATM),然后同样在自助终端机进行确认。

3、到两校区的服务大厅进行现金充值。

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1、有师生反映不能进行银校转账,可能是他们绑定的银行卡出现过挂失、重办等情况或者一些教职工只有工资账户没有卡无法绑定。出现这种情况的话,请师生带上相关证件到网信中心咨询解决。

2、因为考虑到师生银行账户安全性问题,使用这种转账方式必须到自助终端机进行确认,否则不能进行充值。

问:有师生质疑将玉兰卡和自己银行卡绑定,账户不安全,说只要知道通过玉兰卡就可以盗取师生银行内资金。您能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吗?

答:其实大家这样考虑也是情理之中,但是玉兰卡使用绝对是安全、可靠的。因为现在玉兰卡只是支持校内小额消费,资金只能单向从银行账户到玉兰卡账户,所以使用范围被严格地限制了。同时,玉兰卡也设有一密两限,对单次消费额度以及每天消费额度都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进行自行修改,默认日累计消费额度为100元,超过额度需输入密码,这样有效减小因为玉兰卡丢失来不及挂失造成的资金损失。

问:因为现在师生所有的校内资金都集中在一张卡上,有同学反映没有及时挂失造成卡里资金被使用。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答:玉兰卡是师生校内身份认证,同样也是师生的校内电子钱包、唯一的消费卡,其在师生生活中的重要性大大提高。第一次拿到卡片后,师生应尽快到终端机修改并牢记密码。如果遗失,师生应尽快通过各自助终端机进行挂失,或者拨打24小时自助语音服务84708642进行挂失。然后携带相关证件到服务大厅办理补卡。如果卡片已找到,也是携带相关证件到服务大厅办理解挂业务。

问:未来玉兰卡还将实现哪些服务,来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师生?

答:玉兰卡是我们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工作,是真正受益于广大师生的工作,我们将不断完善各方面,保证一卡通更加顺利、稳定、便捷、安全地实施使用。我们设想还将组建专门的呼叫中心,进行语音咨询业务;加大玉兰卡使用的普及和宣传。我们将在整合、梳理原各卡片应用,开发、完善新应用的同时,人性化地服务师生,保留原有师生的消费习惯、刷卡方式,也渐渐地让广大师生接受、习惯玉兰卡的使用,感受数字化校园的便捷。在一卡通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广大师生多提意见,多反映一卡通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查证、协调、解决,确保一卡通稳定、高效运行。师生可以通过语音电话或者邮件(见附录)向我们反映在一卡通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欢迎师生多提宝贵建议。

附:

校园卡业务咨询电话:84708645

校园卡业务邮箱:ecard@

校园卡网站:http://ecard.

玉兰卡宣传视频(中文版):http://ecard.

玉兰卡宣传视频(英文版):http://ecard.

网信中心服务大厅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

周一至周五:上午 800--15:00

更多详情请随时关注网信中心发布的相关通知http://its.